脑洞从来没有HE

最近忙成傻狗,有事私聊或者QQ群找我,看到就回😂
找我来这个QQ群251425283
我爱圈地自萌。随时可勾搭,欢迎私聊(・ิϖ・ิ)っ
@叶霜衍 这是我家绑画(*ˉ︶ˉ*)
专属tag“法拉利兔砸”,以后的私话会发入这个tag。

给所有想写却无从下手的探索下(前言)

给所有想写却无从下笔的探索者(前言)

有很多小可爱扩列后私聊我说,想写却写不出,明明是个很好的故事却不知道如何下笔,这里我把自己的一些写作的技巧告诉大家,希望可以帮到各位。写出好的文章,当然如果可以的话,等哪天你的故事写出来了,告诉我一下,我也想看看。

这些是我个人的一些技巧,不太可能适合所有人,只能说给大家有一个引导的作用。

把故事说出来吧。






写作到底是个啥玩意啊?

写作就是将脑子里的想法和念头落实在文字上,这中间有一个意识到文字的组合过程,但写作不是简单的文字组合。也不是你想写什么就写什么,想到什么就写什么。



写作难题四天王

不知道写什么,写的乱,写不下去,想写写不出来。

是不是,就问你们是死在哪位四天王手下了?还是直接被群殴了?(滑稽)

但是这玩意呢就像是玩单机打boss一样,都有各自的解决手法,所以不要怕不要方,跟着兔砸一起来看看瞧瞧,怎么把这四个搞死。

不知道写什么?那你就需要积累素材,很多情况下,不知道写什么是因为素材积累过少,当你的脑子里面东西多了之后,就会自然而然出现一些有意思的想法,你对某个领域或多个领域的了解越多,你获得这种想法的可能性就越大。

写的乱?那这个就是语言和逻辑上面的问题了,语言我就不说了,这玩意靠个人。咱们来说说逻辑,逻辑顺序逻辑顺序,这个东西总该从语文老师的嘴里多多少少听说过吧。其实你平时和朋友讲话也是一种逻辑,就像是假如A=B,B=C所以A=C这个推理一样,这就是逻辑。讲故事也是一个道理,如果在别人不知道前提的情况下,你就直接告诉别人A=C那别人多半都是,你说啥玩意的表情。所以,想到什么就直接添上写什么的,哪怕你的想法再多么有意思,都请停下,这不合适。当然如果你是欢脱或者段子类,就请无视我。

写不下去?掌握叙事方法,这个会在之后的某一篇中详细介绍。

想写写不出来?那么你缺少的可能就是套路了,说出来你可能不信,文章尤其是长篇的故事,套路是一套一套来的!至于这里,我就不详细说了,但就单独一句话,后面我会细讲。




那么作者到底是什么呢?

其实有两种说法,一是写作是在扮演上帝,二是作者是引路人。

其实这两种方法都是正确的,但请不要完全相信任意的一种,因为其实他们说的是两种不同的时期。

故事包括的两大要素,人物和背景。

我们确实是上帝,我们创造了人物,决定了环境。但我们确实是引路人,当故事进行到某个地方的时候,我们是处于无能为力,无法挽回的状态。如果强行加塞,会出现设定角色ooc,或者逻辑混乱的状态,这个时候其实最好的方法就是放角色踏上他们应该踏上的路。

当然,说道这里,不得不提到一点,请不要将自身的情绪带入文章中,这属于大忌,当你真的不适合动笔的时候,请停下来,去休息几天。




关于瓶颈

其实所谓瓶颈期有着另外一个名字,写作障碍。

写不出来,不想写,感觉写出来都不是好的。

这其实算得上是一种自我逃避,很多文坑就坑在作者所谓的瓶颈期。但瓶颈期是真的没法度过吗?

不,这其实是一种假象

是自我内心对于无法将心中故事好好表达出来的一种逃避状态,没法写好某个场景,没法写好过度,所以选择逃避,这其实是错误的方法。

每个作者都有写作障碍

即便是职业作家都没有办法逃离写作障碍的侵扰,但是区别在于他们知道解决方法,而其实这个解决方法,很简单,就是写下去

写下去是解决瓶颈最好的办法,迎难而上不要去逃避它。你写不一定发出去,一般等到发展到故事某个点的时候,瓶颈就会自己消失。这个时候你再回去看之前卡瓶颈的地方,做一些改动,其实就结束了。

写作和绘画是一样的,都需要不断的练习。

画手一般都会选择画画,而他们的画技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好,而写作其实也是一样的,不停的练习提高自我,才能越写越好。

如果常年绘画都无法提高,往往就是基础的问题,画手会去补足光影,人体等方面。而写作也是一样,补素材,补技法,补套路。

好了,前言就到这里结束了,下次我们来聊聊,写作的痛苦,故事的入手点等方面的知识。

有什么什么特别想知道的,可以在评论区问或者直接私信,之后的教程中会有解答。

希望能给各位提供帮助,

让我也能看看各位埋藏在中心的那片梦幻的世界。


评论(15)

热度(124)